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香港国际会展中心的一角,十数张照片构成了《香港回归纪念图片展览》。居中一张中,“香港明天更好”的书法作品被时任国家和特区领导人一道举在身前展示,他们背后是一众香港和内地文艺届大佬。
 
会展中心的另一角,大屏幕上列着的今日活动中有一场研讨会,题为《你我的香港——如何栽培香港快乐的下一代》。
 
回归20年,香港前路何往?在中央领导和特区政府齐聚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庆祝回归的这一特殊的日子里,这是730万香港居民和心系香港的内地同胞都在思索的问题。
 
香港路向何方?
 
东方之珠香港,享有辉煌和荣光。 目前香港无是公共施、是精英的国,即使与欧美大都市相比也豪不色。
 
但是香港人的不也清晰可,尤其是未有深刻记忆的年一代。回前后,港大一项调查显示,香港生活意的港人是不意者的2倍。而今天,可以肯定的是,不在少数的香港人意度比5年前或10年前明显变差。
 
于政治参与的望,是很多年人不的重要原因,但港人的不无疑也有经济维度。随着大量外籍人士的涌入,暴的房价和物价香港平民无徙身。
 
失落感也来自比。回前后,香港650万人口出相当于内地五分之一的GDP。今天,730万人口出的一比例已不到3%一方面是由于内地经济的快速增和体量膨,另一方面,也有香港自身经济转型的困境。
 
香港的经济结有改。回归时易、物流占香港经济总量近四分之一,金融占17%。今天,两个数字几乎未有改,再加上地在香港经济中一直重的地位,制造在香港目前只占GDP1.5%。香港于服务业,疏于实业经济发展,是经济长展的一大痛点。
 
香港政府很早就提出将科技、新作香港展的重要方向,但怎奈香港的金、土地和经济已被房地和金融等传统占据而很自我整。香港极出色出色的大学和科研需要完成产业化,但本港缺乏实业。年创业更是受制于高企的房价和租金。生活,金融似乎成了青年才俊的唯一选择
 
岸的深圳,华为腾讯等世界经济不断冒出。香港呢?更糟的是,香港在易、金融方面作中国与世界窗口的角色,也随着内地的开放和, 慢慢被侵。香港经济整体上仍在以旧的模式持运作,这让特区政府面的治理和政治难题突出。 
 
政司司松最近强调十几年以来,我没有足香港市民特是年人的求,他会把特区政府施政的失怪在中央。
 
中央和特区政府一直在想法。从债券通到最新的批准丰、东亚银行两家港金融机构在深圳前海立多牌照券公司,中央政府的礼包仍主要着眼于金融域。
 
特区政府通便利内地基建企IPO立基建融进办公室(IFFO)等动议一路资金融通,也在近期加入亚投行后,立马请缨担纲亚投行财资中心
 
与内地的合作聚焦金融,于香港国金融中心地位和经济总量固然有帮助,但更像上添花,令优势,并不利于经济更平衡展,也很难带来社会富差距及构的改善。香港需要新和经济展,来产业、社会(年、行阶层的分化。
 
最近推的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是香港的一大机遇。香港的生物科技、医学研究居于全球前沿,但香港缺乏测试所需的人口模,将些科研成果和研究者到内地展,可以同解香港之困和内地之需。
 
然而在一定意上,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的展已当地企和人才的争力不于香港。香港在合关系中未必能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更像强强合作,香港能提供的更多是仍有优势的服务业。不久前立前海深港代服务业合作区,主要考量就是深圳希望引香港的金融、专业传统强势领域。无疑会一步大香港精英的机会,却以惠及更广泛的香港人。
 
求更根本性、更多面向经济的突破,香港或需要再往北看,望向东北三省
 
闯关东补实业、分配短板
 
今年3月,着眼北振,国院印北地区与部地区部分省市口合作工作方案》,要求浙粤等多个沿海达省市与东北各省市结对,鼓励发展飞地经济,探索跨地区利益分享机制。
 
这一动议的提出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对笔者强调,他最核心的想法是让发达地区到东北办特区,以特区形式帮助东北发展
 
东北的问题,纷繁复杂,最难改变的还是政治社会文化层面的因素。中国各地体制雷同,经济发展程度却差异巨大,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人的做事方式。
 
深圳可以是中国特区模式展最杰出的例子。外部本到国内特区,也有中新州工区的成功例子。新加坡工部高Ann SIM)告笔者,新加坡在累起的管理等方面人才,在已300位到新疆助霍果斯经济区的建 
 
参照中新州工园区经验,能否在三省比如每个省拿出一个开区(新建或刚刚起步建的),香港本在香港和北当地政府的督下行开
 
金角度来看,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的控制,地方政府的金状况未来3-5年恐言理想。香港金富足,需要找更好的投机会。
 
鉴于此,如果香港的财团(或财团组团)到东北投资,可与东北当地政府各半股权设立开发区。假设一个开发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根据通常算,1平方公里需要10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加上地上建筑投入通常为基础设施投入的5-7倍左右,资额约6000亿元。若35 年完成开区建,相当于一年投入2000亿,资金带动作用可观
 
过资纽带,可以把希望展科技、新而不得的香港企本和人才北。作配套,可以把金融、物流、港口运等香港传统优势业进一步去。
 
对于东北来说,相对东部沿海省市,香港与东北的产业互补性更强。东部沿海地区与东北产业仍有不少重合,比如浙江方面招商来的项目,是放在浙江还是放到吉林?会不会出现有污染、效益不好的项目放到吉林的情况?香港的实体经济规模及发展空间有限,合作空间大于竞争 
 
对香港来说,将创新创业的年轻人带到香港,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对祖国和内地的认同和归属感自然油然而生。香港的一些管理人才也可以到这些开发区管理机构中任职,这可为香港特区政府持续性培养眼界更加开阔的管理人才。
 
合作区,管理机构的体制问题异常关。尤其是对一直以来在招商引资方面存在打狗向、信用境堪北地区而言,管理体制的改革、香港更多发挥作用、帮助完善相的法治境,重建经济秩序,以源配置,是双方合作有可能成功的关
 
刘世2011年,深汕特合作区立,希望借此深圳带动位于其落后的汕汕尾一带发展。 
 
起初,深圳和汕尾两地合作建管理机构领导班子,一地出书记、一地出主任。但两地领导理念、做法迥异,还经常互相掣肘,几年后,广省委看到问题,遂决定领导班子都由深圳派出。此后,合作区的态势得到极大改
 
在深圳的西面,前海深港代服务业合作区则树立了不的榜深圳人大授,前海管理区并不采用行政性的政府管委会模式,而是采用法定授机构模式。前海深港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的一把手——管理局局——由深圳市委常委兼任,但自局以下,公务员的身份限制完全打破,可以来自行政部,也可以来自面向全球的市化招聘。管理人水平并不受公务员体系的限制,每年依据效考核,放开薪酬。所开展工作方面,深圳也将一些通常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工作授权给该管理局运作。
 
香港所面之成烦恼,社会问题大于经济问题,主要矛盾并非经济总量或整体争力,更多在于经济分配、富差距问题。但是要解决社会问题,阻力最小、风险最低的方式是从经济角度着眼,加,而非化已然很的金融 
 
因此,如果能将香港的人智引入北地区建,既能香港提供科实业经济发展的地,改善香港经济及社会构,又能在短期内有效克服北地区的文化掣肘,北振,达到一石二之效。 
 
许借此,才更有希望把香港的前路和人心,与内地更地系在一起。

 

 
话题:



0

推荐

王力为

王力为

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在推进变革中保持一颗平常心 (liweiwang@caixin.com)

文章